close

每次聽這首個,都感動得想哭,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佛性會陪著你......

 

(以下內容摘錄整理自2019/11/17天雲老師的演講)(常觀問路)

很感人的歌,蒼天永遠沒有放棄我們人類,

只有人會背叛人,人會因為利害關係而拋棄朋友;

蒼天不會拋棄任何一個人,尤其是我們身上的佛性永遠不會拋棄我們哪!

其實修道人有一個很重要的美德,就是永不放棄

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每一個眾生,更永遠不會放棄自己的承諾,不會放棄自己的朋友,這才是一個修道人的特質。

修道人就是把我們心中的佛性修出來

你們自己所愛的人,受一天的苦,你都放不下心,何況是慈悲的蒼天?

到處都有佛法,不是佛寺才有佛法;

到處都有神學,不是教會才有神學。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輸、有人老,到結局還不是一樣?』

 

這不就是我們佛門常講的嗎?你不管是輸還是贏、哭還是笑,結局不是都一樣,大家可以看到這影片,這就是送葬的隊伍嘛,最後不是都變成骨灰了嘛!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的愛?有時候我們對很多人的愛,是一個溺愛,或者是一個情慾之愛,你並沒有辦法對他最好!
你讓他最好,就是讓他跟永恆的佛性連線在一起,這才是的愛他,如果你對對方的愛,沒有辦法讓他跟永恆連線,反而現在給他的東西,會障礙他追求解脫道,假設你現在給他的東西,會使他對追求永恆的解脫,追求正宗的佛法沒有興趣,這種方法會使他受傷耶!你越愛他,他離佛法越遠!你越愛他,他離天道越遠!你越愛她,他離天上永恆的家越來越遠!那你這是什麼愛?你不要愛他算了。

所以才有黃檗的故事,黃檗一點都不想離開他瞎眼的母親,可是他知道,他的離開是宕減她母親業障最好的方法,我們上次演講到黃檗大師公案時就提醒過大家,大家不要隨便去學黃檗,離開自己的母親,不可以啊,我們是在講:一個真正的愛,不是在一起就是愛,離開有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愛

 

我們的指標非常地簡單,你到底有沒有辦法把你愛的對象,帶到永恆的解脫裡頭去;還是你給他的東西,你給他的物質,讓他離天道越來越遠!離正宗的佛法越來越遠,那你不如不要愛他,你交給蒼天還更好,等到他跟永恆斷了線,他跟天道斷了線,跟解脫斷了線,你能夠負責嗎?你也沒有辦法。

有沒有愛是完全準確的愛,要回到佛性裡頭去,祂才能夠用千古大運算,找到最合適他的路,有的就要分開40年,有的就要16年,有的就要3年,有的不准分開,如何計算天機佈局?用佛性才知道。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這裡講得絕對不是紅塵中的交際應酬,『什麼酒醒不了什麼痛忘不掉』你喝什麼酒,痛都沒辦過去,因為你酒醒之後不就又想起來了嗎?
要不然就永遠醒不起來,變成家人永遠的痛,家人看到你,心也痛,照顧你又很辛勞,那你醒來,痛又過來了,所以不要哭了,你心靈的歸宿就在佛性裡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歸宿在心裏頭的,『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要相信自己的路在佛性當中,這個是很深的一個體會,路在哪裡?
德照要往生的時候,洞山大師提醒他:「你是一闡提,你一定會墮入地獄道,可是德照你別怕,人生處處是路,你到地獄去一樣有路可以走,要相信自己的路。」
每個人的路都不同的,不要硬幫人家牽路,德照有德照的路該走,佛性會引導他,而且一定會幫他開出一條路,佛性就是自性佛,他就是佛嘛。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你的苦我也有感觸。』

 

忙到老了以後就知道了,我們不能只有紅塵中的事情,這叫做「茫然痴心的追逐」,你很容易受苦的。

所以我們一個有智慧的人,你愛你周圍的人,你要給他從現在到永恆的解脫。現在要幫助他有良好的生活、良好的技術,你要幫助他有永恆的解脫;假定你沒有生活禪,只斷滅在紅塵當中,那叫做「茫然痴心的追逐」,這不是佛門大師所寫的,是寫歌的專業人才所寫的這種感受,經過幾十年之後他發現,那種都是茫然痴心,佛門說的「貪、嗔、癡」,到後面結局還不是都一樣嗎?到西藏走一圈啊,再厲害的人都變骨灰了嘛。

 

『朋友別哭,我一直在你心靈的最深處;
  朋友別哭,我陪你就不孤獨。』

 

心靈的最深處是哪裡?就是我們的佛性,我陪你就不會孤獨,你不可能孤獨的,如果今天你今天還會覺得生活很無聊,那你真的是蠻無聊的,怎麼會無聊呢?
佛性就在你的身上,祂陪你就絕對不會孤獨,佛性祂知道怎麼安慰你,所以說假定我們不小心陷入絕地,你不要擔心,別說佛性會保護你,你祖宗十八代通通在你身邊,你不會孤獨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沒有辦法跟佛性連線?荒廢在紅塵當中呢?
你身上這個寶貝,不能只有紅塵,好像不能夠只喝水,還要吃飯;不能夠只呼吸,還需要陽光,就是要告訴我們人類,不要那麼極端,你不要只有紅塵,沒有人說紅塵不好,可是你不能那麼極端,對你自己和對你愛的人所給的,都只有紅塵的東西,你以為你在愛他嗎?你在害他!人家歌手都知道。

 

『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這個是鐳光球的吶喊!你們都只知道財、氣、酒、色、名、食、睡,都忽略了你真正的朋友,在你心中呼喚你,其實你們都會感覺到心中朋友的呼喚,也許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你總是會發現心中有兩個聲音,一個聲音非常地愛紅塵,那個聲音非常地自私、無情;可是有另外一個心聲在告訴你:你還是要做一些修行啊,做人不能那麼自私啊。你一定有聽到這個聲音,還有聲音在告訴你:要珍惜身邊的人啊!你都有聽到,可是你被利益和好處給蓋掉了!
佛性在提醒你,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到老了就知道,真的能夠交心的朋友絕對不多,都是在利害關係中的朋友,在經濟利益中的朋友。

 

天下有二難,登天難,求人更難。

天下有二苦,黃連苦,貧窮更苦。

天下有二險,江湖險,人心更險。

人間有二薄,春冰薄,人情更薄。

知其難,守其苦,測其險,忍其薄,

則可以處世矣。                      ──選自《菜根譚》

 

這首詩提醒眾生,不是朋友不好,而是他也未必幫得了你啊!

有的時候我們不抱怨朋友、不抱怨社會,社會不都是天涯淪落人嗎?很多人都被疾病、經濟壓力追著走,他都難以自保啊!

要了解登天難,求人更難;黃連苦,貧窮更苦。我們的佛性一定不會讓我們貧窮,上好的投資理財方法佛性一定會告訴你,問題是你為什麼不跟你的佛性連線?
祂會告訴你的!怎麼樣擺脫貧窮,佛性會告訴你的,你只要修為非常地好,再加上在紅塵中專業技術和打拚的功夫,加上佛性的引導,你很快就脫離貧窮了!

『江湖險,人心更險』,大家都是天涯淪落人,大家都不知道生命哪一天結束,大家都面對貧窮、工作壓力、身體健康、家庭壓力,大家都一樣嘛,不要抱怨左鄰右舍,抱怨你自己,為什麼你身上有一個最好的朋友,卻把祂荒廢掉了。

為什麼不找你真正的朋友?你要找真正的朋友!

 

朋友別哭
作詞:陳樂融
作曲:莫凡


有沒有一扇窗 能讓你不絕望
看一看花花世界 原來像夢一場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輸、有人老
到結局還不是一樣

有沒有一種愛 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 對你的知心話

什麼酒醒不了 什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 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 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 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 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
你的苦我也有感觸

朋友別哭 我一直在你心靈的最深處
朋友別哭 我陪你就不孤獨

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延伸閱讀】

天界之舟【十里小雨EndlessRain】舞台劇20191221完整版(1:09:55-1:15:26黃檗禪師公案)(靈犀問路)

 【禪宗心語】到處是路 何必憂慮 |從《十里小雨Endless Rain》觀臨終病人的遺言|洞山良价與德照 佛法的愛(金靈問路)

歌曲賞析|自己(Reflection倒影)|花木蘭電影經典主題曲|洞山良价禪師|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小雨問路)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VfARTumcrog

arrow
arrow

    劈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