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二.png

志公禪師–十四科頌  菩提煩惱不二

眾生不解修道
便欲斷除煩惱

煩惱本來空寂
將道更欲覓道

一念之心即是
何須別處尋討

大道曉在目前
迷倒愚人不了

佛性天真自然
亦無因緣修造

不識三毒虛假
妄執浮沉生老

昔時迷日為晚
今日始覺非早

(以下內容摘錄整理自2020/01/05天雲老師的演講)(常觀問路) 

不二法門

「不二」就是沒有分別論斷,星雲大師有一個註解:一心不二,這個講法是很準確的,「地極千寒不動尊,究竟無虛不二門」這是不動明王的威神力,「不二」就是沒有分別心。

「不二法門」就是沒有善惡、兩邊、對立的問題,「不二法門」就是你的心不要動盪不安,宇宙人生最大的騙局是什麼?用犧牲你的心,讓你沒有辦法歸於專一,在那邊動盪不安,追求外面的名和利的成就、休閒娛樂的成就、兩性的成就,一大堆的成就排出來,後來你沒有那如如不動的一念,你被偷天換日了!用短暫的成功換走你的不二法門,用短暫的名聞利養和成功讓你走出不二法門,沒有辦法像星雲大師所說的「一心不二」。

一心不二.png

我們如何過生活禪?生活中的一切我們都珍惜它,努力是人生最基本的態度,可是莫忘了修行之路,在一個月的時間取捨當中,怎麼取捨你的人生?

宇宙人生最大的騙局是什麼?當你自以為是,可是你的心在動盪不安,你被騙了!夜闌人靜時看看自己的內心,能夠達到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有沒有像星雲大師所說的「一心不二」?你的心在動,你的意念在浮動,有的人只是稍稍的動,有的人已經動到蕩漾了,坐立不安的蕩漾!各位中了宇宙人生頭號的大騙局,它用短暫的名聞利養換掉你的解脫慧命,沒有不二法門,沒有「地極千寒不動尊」,沒有「究竟無虛不二門」,你的心常在是非、名利當中跑來跑去,片刻靜不下來,甚至於靠吃藥來睡覺,你到底得到了什麼?你換走了你的不二門。

眾生不解修道
便欲斷除煩惱
煩惱本來空寂
將道更欲覓道

眾生不了解什麼是修道,很多人覺得修道的目的是斷除煩惱,因此就不斷地找各種的法門來修,欲斷除煩惱,可是卻不知道煩惱本來空寂,煩惱也是一場空,你沒有抓到修行的最核心,擺不平煩惱就用了很多的有為法,到處找方法解決煩惱,這叫做「將道更欲覓道」,現在已經在某一個法門,還要再去找另一個法門,東跑西跑,因為他修道覺得人生還是有煩惱,其實要解決人生的煩惱很簡單,志公大師教你怎麼解決。

煩惱本來空寂,煩惱沒什麼,重點在於你的心,各位真的可以回到一念,乾乾淨淨的一念,白天拚事業,晚上拚佛法,內外雙修這才是真正的人,外面也照顧了,內在也照顧了,這才是最好!

一念之心即是
何須別處尋討
大道曉在目前
迷倒愚人不了

戰場不在外面,在裡面,一念之心即是。大道就在你眼前,迷啊、倒在地上的這些愚人不了解,治國之道也在一念之心,不管是誰當總統,除了日理萬機之外,縱然晚上忙到了九點下了班,本總統十點到十二點,我要一句佛號念到底,請文武百官這個時段不要來找本總統,一句佛號念到底,萬里無雲萬里天,你的天就會展開來了,這是秘訣。

當公司的領袖的,戰場在你的裡面,也許你不相信,但修道人的體會確實如此,路不在外面,路在你的心中,假定你把心調理得如如不動、一塵不染,你的佛性能夠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在2小時的念佛當中,你會心生智慧,也許念到90分鐘,你就知道你們企業界該何去何從,這時候該前進還是該後退?還是該保守不動?該學哪一門專業?該走哪一條路?了然於心,看到的不是未來一年、兩年,也許是未來十年、二十年,所以說一念之心就在你的方寸之間,而我們現在有更厲害的法門,因為一個企業領袖或一個國家領袖要面對的事情很多,一句佛號念到底可能不夠,那在加上禱告,譬如說要企業營收增加百分之十,「懇求地藏王菩薩,讓企業營收增加百分之十。」禱告到90分鐘的時候,就突然間發現要怎麼樣增加營收,你會看見,或者是靈感會下來,高雄那個廠該怎麼做我就可以增加營收百分之十,你都知道,靈感會讓你看到答案,而這個東西一定要在心靈很清淨的時候,你才會找到路,也許這個時候營收增加百分之十,你後面看到的是國際環球的不景氣將要降臨,能夠不減少百分之十就不錯了,你會修正公司的方向。

志公大師講「煩惱本來空寂」,斷除煩惱的方法本來很簡單的,可是你在外面到處找方法就錯了,要加上一念之心即是,何須別處尋討,禪宗的訓練就是要訓練大家成為真正的佛,沒有一念之心,只有很多雜念,根本沒有法力,所以在外面找方法特別容易受傷害,很容易有挫折、很容易要看人家臉色、很容易怕得罪人,你沒有辦法大自在。

佛性天真自然
亦無因緣修造
不識三毒虛假
妄執浮沉生老

佛性就是天然的,不可能有去修什麼?造什麼的?佛性是你只要把心集合成一念,很乾淨,祂就會發揮威力,簡單不需要修造的。

現在民眾的問題就是他的心靜不下來,雜念比天多,下雪的天看到雪亂飛,低頭捫心看看自己的心,比雪花還要亂;看到流水嘩啦嘩啦的好急啊,看到自己的內心更急,佛性怎麼發揮?所以說佛性天真自然,只要念到不二法門,一心不二,自然會對你的人生和健康起大利益,包含內分泌的調整、身體的修補,假設你的修為越來越高,內分泌的自我調整、骨骼細胞、神經系統的自我修補能力會提高非常地多,以前90%以上要依靠外部交互作用,修為越來越高,可能你的依賴只剩下40%,你比別人省了50%,活得比別人輕鬆多了。

「不識三毒虛假」:三毒「貪、嗔、癡」都是虛假,大家都在紅塵中「貪、嗔、癡」,那些都是假的東西。

「妄執浮沉生老」:不要再去執著那些東西了,貪圖那些東西都是假的,不是說一定要你放棄;早上拚事業,晚上拚佛法,也許你沒有辦法每一天,但一定要撥出時間來,因為你不可能保證紅塵的東西永永遠遠,看看現在眼前的一切、身上的一切,搞不好明天就不見了,所以要了解「妄執浮沉生老」,生老病死苦,只是在那邊輪迴而已,紅塵中的東西都是虛假的。

昔時迷日為晚
今日始覺非早

以前還沒有發現不二法門,當時不知道路在自己的心中,很多事情都是事後才在那邊感慨,早知道我就不要那麼做了,「昔時迷日為晚」,以前在迷失當中整天都在感慨,早知道我就不要做這個決策,早知道我就不要那樣了,整天就在那邊早知道,早知道就當一個修行人就好了嘛!早上努力拚工作,晚上拚佛法,一天半小時也好。

「今日始覺非早」:今日才覺醒也不算早,今天覺醒了,你決定早上拚事業、拚人生,晚上拚佛法,總然今天才覺醒,也不算早了,因為往昔所造諸惡業已經留下來了。總然今日覺醒,往昔在迷失當中所做的壞事,都已經成立了!

現在覺醒都不算早,何況你現在還不想覺醒,今天覺醒都算非早,往昔所造諸惡業都已經成立,它會追討你的,千萬不要等到業力現形的時候,才開始決定要「持齋念佛隨身寶」,那時候已經沒有隨身寶了,渾身痛、心理煩,怎麼念佛和禱告?

菩提煩惱不二,解決煩惱很簡單,要找對方法,不是在外面用這個手段去解決那件事,又找這一群人去解決那個事,很累人又不見得有效,這叫「將道更欲覓道」,找方法用這個事要解決那個事,用這個人要擺平那個人,心很亂,志公大師告訴我們,解決的方法在「不二法門」,心中若能一念不二,就解決了。

如何把心歸於一念,回到一心不二,達到如如不動的一念呢?
「一念成佛」是修行課程的重點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劈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