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5.png

碧赫潭位花蓮縣萬榮鄉大加汗部落,海拔約441公尺,為一座隱藏深山的湖潭。潭水空靈絕美、山明水秀,潭邊有一座天主教堂,潭中有一小島,島中有一尊聖母瑪利亞神像,是全台獨一無二的水中聖母像。

「壽豐有鯉魚潭,萬榮有碧赫潭!」

如何前往?從台九線轉進萬榮村沿十六號道路前進,再順著萬榮林道往西上山約開車大約15分鐘,6公里的車程可抵達大加汗部落,會發現宛如人間仙境的碧赫潭。
(有一段路面較陡,為了安全,請上山的朋友緩爬。)

圖片6.png

今年的櫻花提早盛開,依山傍水,鳥語花香,環境相當清幽,潭邊景致讓人忘卻塵囂。是連假期間踏青的好去處

圖片7.png

圖片1.png

圖片4.png

根據碧赫潭文史簡介,1894年瓦利斯卜隆在此開墾種植雜糧,1912年他的兒子接手,兩兄弟開闢為水田。1933年日治時期,日本人要在水田東邊山丘蓋學校,當時大加汗部落頭目碧赫瓦利斯發動居民挖土,將廢棄土石倒在水田北邊山凹缺口,築成攔水堤,原為頭目私有,後在日本政府要求下捐出。

1993年,攔水堤因年久潰堤,碧赫瓦利斯的大兒子大韶碧赫花費鉅資整修維護;而近年常缺水灌溉,大韶碧赫再出資,從萬榮林道9.5公里處接引山泉水注入池塘。為紀念碧赫瓦利斯開墾、捐地及發動居民築堤的功勞,經大加汗部落耆老同意,將池塘命名「碧赫潭」。

圖片10.png

圖片12.png

圖片13.png

碧赫潭旁的步道,兩旁開滿了櫻花,非常美麗

15秒的影片讓大家體驗一下

圖片9.png

碧赫潭中央有個迷你戶外天主教堂,有一尊聖母瑪利亞像,是部落居民心靈信仰寄託。

圖片2.png

圖片1.png

風光明媚的景色

圖片15.png

適合一家人來此踏青

圖片8.png

大加汗 無菸部落,營造無菸環境

82190770.jpg

想起去年曾來過碧赫潭,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地方,想起了弘一大師感人的詩句:

當你輪迴再來,
良師,已經涅槃;
良緣,消失不再。

遍尋,三千大千世界,無人點你、化你、引你、度你、愛你、護你、疼你、送你。
你愛的人,化成草木無情;
愛你的人,早已飛昇玉瓊,
茫茫天地只留下百年孤獨。

早知千年後的哀嘆,何不當下努力修行此身?
今生不度,何生再度此身?

— 弘一大師

梅花問路有精美的圖文分享:
當你輪迴再來|勸君早覺修行路,一失人身萬劫難|歲月無情,及早修行

|萬榮鄉明利村碧赫潭|

地址:979花蓮縣萬榮鄉

勸君早覺修行路,一失人身萬劫難!
你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

Little Apple│小蘋果│dance cover│天界之舟賀歲版舞蹈MV│Heavenfortress from Taiwan

arrow
arrow

    劈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