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867889_213522923474385_8819167009794099597_n.jpg

什麼是通貨膨脹?八耐舜子的這張圖令人秒懂通貨膨脹,接下來為大家介紹「通貨膨脹」的故事:

1、什麼是通貨膨脹?

2、通貨膨脹如何發生?

3、圖說惡性通貨膨脹

4、通貨膨脹對誰有影響?

5、股神巴菲特的財富自保秘訣

6、千金難買早知道,浪子回頭金不換

什麼是通貨膨脹?

301209_de29y0uuku911aqqeqpjxtrwq.png

根據台灣中央銀行對於通貨膨脹的詮釋:「通貨膨脹是指一般物價水準在某一時期內,連續性地以相當的幅度上漲。」

其中此定義具有三個值得關注的點:

1、一般物價水準:單一財貨的價格上漲不足以構成,要普遍商品的物價上漲才足以構成通膨要件。
2、連續性:偶一為之的物價上漲不足以釀成通膨惡果。
3、相當的幅度:輕微的通膨(約2%),是經濟的潤滑劑,大幅的惡性通膨,約超過50%,則會嚴重造成經濟損害。

從民國70年1月到民國110年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約1.9倍

244442450_378994247267321_2884865032855784063_n.png

244584634_378987423934670_4492505187161105174_n.png

如果通貨膨脹率是3%,也就是你的貨幣的購買力每年縮水3%,
可以打個比方:
如果一個漢堡現在是100元,通貨膨脹率3%,
過了24年後,你的100元就只能買到半個漢堡( 快速計算可以用
72法則 )

24年很久對吧,在台灣平均的通膨率也大約是3%,
理論上薪資成長會抵消通貨膨脹,

例如薪資水準每年也成長3%,那就完全抵銷掉通貨膨脹的影響。

但為什麼上面說平均是3%呢?

因為地球上每幾十年就會發生一次戰亂或石油危機等大型災難
這時候一年的通貨膨脹很可能是20%~50%,長期來看這些極端值會拉高整體平均通膨。

通貨膨脹如何發生?

人們的購買力變低,
有可能是鈔票印太多,造成
貨幣的價值降低(傳統通膨的定義),
也可能是所有生活必需品相對變得昂貴(又稱
物價上漲)。

貨幣的價值降低,有許多種可能,
比較普遍的原因是政府在印鈔票(政府的擴張性政策),
利用公共支出,投入公共建設或還債等用途,讓錢流入民間市場,
當貨幣的總量變多,它的價值也就緩慢降低。

也有可能是因為戰爭或災難,造成該國政治不穩定,
由於這時代的錢不是黃金,而是金屬幣或紙幣,不具有真正價值,
因此金錢的價值需要政府提供法律上的保證。
當政府政權不穩或國家岌岌可危,法律自然也無法保障金錢的價值。
這時的通膨,
有可能會以50%甚至1000%的速度貶低貨幣的購買力,
稱為惡性通膨,在一些極度動盪的國家很容易發生。

301209_688jc2yinnyh8b3ourpxibsyt.png

若是運用簡單的總和需求-供給(AD-AS)模型分析,成因有兩種:

1、需求牽引的通貨膨脹(Demand Pull)
包含政府的擴張性政策,與民間消費暢旺對於財貨的需求面造成物價的因素,讓總和需求右移。

2、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Cost Push)
生產成本增加引起的物價成長,伴隨著產出減少、失業提升,稱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讓總和供給左移。

圖說惡性通貨膨脹

辛巴威曾經因為政治動盪,發行過100兆元面額的紙鈔,
但100兆元的辛巴威幣卻只能買進半條麵包。

phpwqydCs.jpg
(美聯社)

2018年,委內瑞拉由於經濟惡化,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幾乎貶值到一錢不值。

路透社攝影記者卡洛斯·加西亞·羅林斯(Carlos Garcia Rawlins)用照片紀錄了購買日常生活食品和用品所需要的紙幣。
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卷衛生紙的價格是2,600,000 玻利瓦爾。

_103086985_9fd0c875-8270-4a9d-b1a6-b91234e1538e.jpg
(路透社)

300萬玻利瓦爾買回來這些胡蘿蔔。

_103086989_d3bc37ec-191e-48fd-9251-cb73cad52091.jpg
(路透社)

這包一公斤大米花費2,500,000 玻利瓦爾。

_103087265_744f7028-359b-4024-a925-d679669c4d22.jpg
(路透社)

如果通膨過度劇烈,
人們手中的貨幣價值就會萎縮的很快因此大家就不會想持有本國貨幣,
反而去持有實體資產或其他國家貨幣。
貨幣沒人要用,價值就貶低得更快,這就是惡性通膨的由來,會對人們的生活影響很大,
因此政府通常會刻意去控制通膨避免陷入惡性通膨或通縮。

通貨膨脹對誰有影響?

受到通貨膨脹負面影響最大的,是持有著一堆現金或存款的人。
例如說存一堆錢,打算等退休慢慢花,到時這筆錢的購買力,就會隨時間慢慢的縮水。

無法抗通膨的資產包括:
定存、債券、儲蓄險、國民年金或勞保年金、外匯、手上的現鈔
這些資產,可以統稱為
「貨幣型資產」

裡面比較有疑問的應該是債券,原因很簡單,例如一張債券承諾未來每月給你1萬元利息,這1萬元並不會因為通膨增加而變多,因此購買力也隨時間縮水。儲蓄險或定存這類固定利率給付的商品除非有特殊的機制,不然也一樣無法抗通膨。

而最不受影響的,則是持有有價資產的人,
因為價值變低的只有金錢,相對物品資產的價值並沒有變低;
無論是
房屋、股票、股票型基金、黃金白銀、資產,在通貨膨脹之下都能持續保持它的價值。
這裡要注意:並不是所有能保值的資產,就代表你該持有它!

股神巴菲特的財富自保秘訣

圖片1.png

早在2008-2009金融危機期間,巴菲特就曾在一次投資人大會上表示,
每個人最大的財富是自己,危機時最可靠的投資目標也是自己
他認為投資自身的身體和精神健康,投資自己的知識儲備和技能訓練,就等於為未來夠創造更多財富奠定了基礎。

巴菲特說:
「如果你是最好的教師,最好的外科大夫,最好的律師,那麼不論最終貨幣的價值是什麼,
你都會從國民經濟的大蛋糕中獲得你應得的一塊」。

他進一步解釋說,靠人不如靠己,人們應該身逢亂世而心不亂,不斷增進自身各方面能力。

巴菲特也補充說,在投資自身的同時,如果真正認識和了解一家優秀企業,那麼投資這家企業也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千金難買早知道,浪子回頭金不換

通貨膨脹一定會發生,就像人一定會變老,不只你會,別人也會。
只要做好準備,認識運用自身圓滿的佛性,把資產做最好的投資分配,不需要因此害怕它。
如同巴菲特說:「
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靠人不如靠己,我們應該身逢亂世而心不亂,
在無常變化的世界,很多事情沒有辦法掌控,
提升穩定富足的心靈力量更顯重要

地球上一切事物都在不停變化之中,任何事物到頭來都要被「無常」所吞沒,
很多事情的發生,就是在不該發生的時候發生,很多事情是在你完全無法預期的情況之下發生。
很多人在事情發生後,才開始「想當年」、「早知道」......
早知道我就投資這個股票,可是進出股市二八法則,八個人賠錢、兩個人賺錢,兩個人把八個人的錢都賺走,這就是股市的二八法則,早知道不投資這個不就好了?

2772530acd750448329ec85b6a516013.jpg
(Pinterest)

絕對沒有辦法早知道的......
2019年底的時候很多公司都在做2020年的財測,很多的財測都很樂觀,
天曉得、早知道,來了一個新冠狀肺炎,好多公司修改財測,現在還沒結束,什麼時候才要結束,誰曉得?
當時這麼多財經專家所作的,現在通通都得重來,所以就看這個新冠狀肺炎,
當時買股票的現在很多都悔恨連連,「千金難買早知道」這種東西很多。

要處理人生的無常變化,只有專業知識的學習一定不夠,
請再加上一個
要認識你的佛性、認識你的自心本性,而且要把祂用得非常地巧妙

浪子回頭金不換,世界上能用金錢換取的東西不計其數,
但用金錢都換不到的東西,只有一塵不染的真心。
所以可見浪子回頭的代價是多麼的珍貴。
心時常在外面流連忘返就如同浪子,請回到圓滿的自心本性,認識你的佛性,

認識運用自己圓滿的佛性,才是破「無常」的關鍵秘訣!

延伸閱讀

問路以鄰為壑的投資方式~當心反作用力

問路你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

石頭問路千金難買早知道|破無常的關鍵秘訣|天雲老師佛學講座|志公禪師十四科頌 |禪宗公案

小雨問路生命課題|無常不會設鬧鐘|為往生者禱告詞|怎麼可以不修行?

金靈問路寒雪心靈電台|無常的示現|從遙遠的古代到現代,詩詞、歌詞及新聞,都在提醒著我們快醒來!

空靈問路【好歌聽聽】淡定│明心見性回歸自己│人生是無常的醒來

靈王問路人生無常|如何面對生命的無常|如何面對死亡|古廟香爐去,蒼天的呼喚|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

龍吟問路助你打開智慧之門|紅塵是影像的世界,畢竟成空|般若心經|金剛經| 生活禪|成住壞空四劫|天界之舟

劈山問路【泡沫】如何面對變化無常的人生?在無常中醒來,要醒來才會真的有幸福!

劈山問路【投資理財】股神巴菲特的19句致富名言|正確的投資觀念

 

喜歡本篇的話希望您可以幫劈山

 

按火箭20次🚀

留言支持

轉發分享

非常感謝您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  心靈乾淨的秘訣

 發財禱告  經濟穩定的秘訣
 抗癌禱告  遠離癌症的秘訣


 

以下影片讓您更認識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清淨佛曲

分享精采的舞蹈影片
小蘋果LITTLE APPLE🍎賀歲版
小蘋果LITTLE APPLE🍎現代版

 

※圖片如有侵權或不同意張貼,請告知,劈山會立即刪圖,感謝。
說明:本文所分享之圖片內容是從各網站蒐集而來,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劈山儘量能註明原作者及出處,惟有時經轉發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若未註明完善,敬請見諒。

參考資料:

中央銀行 https://www.cbc.gov.tw/tw/mp-1.html
八耐舜子 https://www.facebook.com/banai.shunz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s://www.dgbas.gov.tw/point.asp?index=2
每週一些經濟學 http://blink.com.tw/board/post/101782/
https://kknews.cc/finance/8gyl5rn.html
BBC NEW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58762329
BBC NEW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52578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EZ0mMQ1Kc
https://youtu.be/f7rdji6Lo1s

 

arrow
arrow

    劈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