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向上攀升,是無常降臨?還是因果業力?
自古以來,我們所在的世界充滿天災、人禍,這些突如其來的災難,你我都無法掌控,沒有一個人逃得過地球上面的這種生活,小病還能忍受,大病就非常煩惱和痛苦,為何地球上有很多的生、老、病、死、苦呢?
讓我們來看看【道吾宗智公案】
業火能燒大地

(以下內容摘錄整理自2018/02/04天雲老師的演講)(常觀問路) 

【原文】

問僧問:「現代人修行的著力處是甚麼?」
宗智答:「千人萬人喚不回頭,方有少分相應。」

僧又問:「忽然業火燃燒起來時如何?」
宗智答:「能燒大地。」
宗智反問僧,道:「除去星與燄,那箇是火?」
僧答:「不是火。」
另僧問道:「不知禪師還看得見業火嗎?」
宗智答:「見。」
另僧又問:「從那裡看見業火呢?」
宗智答:「除行、住、坐、臥,再來問我。」

【解釋】

有僧人問道吾宗智大師:「現代人修行的著力處在什麼地方?佛道兩門的修行者很多,到底這些修行者有沒有認真修為?」
宗智大師回答:「一千個人、一萬個人,也難得有機個真正的修行者,很多人都不是真的修行者。」

僧又問:「忽然業火燃燒起來,大限到時怎麼辦?」
宗智答:「能燒大地,把你的福份都燒掉了。」
宗智反問僧人:「不要以為業火是真正的火,我們業障的火,是看不到火星和火燄的,它不是真正的火。」
僧人回答:「這個就不應該叫做是火。」
另一個僧人問道:「不知禪師還看得到業火嗎?」
宗智答:「看得到。」
另僧又問:「從那裡看見業火呢?」
宗智答:「業火是沒有火光、火星和火燄,可是我們在行、住、坐、臥當中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人有沒有業障在身上;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是平等愛一切的族群、一切的眾生、一切的職業,不分男女老幼、宗教信仰,皆平等。

【補充】

1、人間有很多的生、老、病、死、苦,沒有一個人逃得過地球上面的這種生活,為什麼我們不住在無限快樂的極樂世界,卻要跑到地球上來,就是這個業障。在往昔有一些迷失的顛倒夢想的行為,我們才會掉到這個地方來,「業障」嚴格說起來不能把它叫做報應,「業障」就是你自己創造的世界,我們很多人在行、住、坐、臥當中,創造了很多的業障,這個業障就是你自己的佛性所創造出來的障礙,地球上的眾生都有一個特性,就是都有私心,因為有私心就會產生很多障礙別人的行為,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恩恩怨怨裡頭,你擋我,我擋你,結果一堆人都陷入了障礙他人的「業障」,乃至於你的人生就重重的障礙,障礙別人的來源就是因為自私;有了私心之後又不肯跟自己的佛性連線,我們的佛性有無限的力量,祂可以創造無限美好的人生,可是我們卻不肯把人生的主權交給佛性,還是在妄用我們的大腦在測算,所以就會跟無極的力量斷線,跟必朽壞的大腦連線,你的思想很多都是必朽壞的,要達到了無障礙、無極廣大,一定要跟佛性連線,跟你的佛性連線以後,會發現身上有源源不絕的無極神力,就不會太多的擔心牽掛,沒有擔心牽掛就不太可能去障礙別人;大家都不肯用無極神力,很多的牽掛,就開始互相障礙對方,所以業障就被創造出來了!
2、為什麼修行團體鼓勵大家一定要解脫?因為我們是為未來準備,你如果不肯解脫,而且又那麼自私,喜歡障礙別人,怎麼不會掉到貧窮國家去呢?障礙別人,自己一定很多障礙,這就是因果法。我們那麼喜歡障礙別人,哪一天就投身在非洲的一些國家,那邊很多的障礙,你今生障礙了很多很多的人,來世就到很多障礙的國家去,那個地方戰爭、愛滋病、貧窮、強盜一大堆,貧寒的國家非常多的問題,你今生不好好的修煉,喜歡障礙別人,喜歡跟人家爭爭鬧鬧,來世掉入貧寒國家的機率非常之高;所以我們要好好注意自己的業障,不要再做一些障礙別人的事情。
3、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是真的修行者?就像你今天有病,到醫院去看病,醫生開的藥給你,你又不吃藥;醫生給你建議,你又不肯照做,還嫌醫生醫術不好,各位的病怎麼好啊?很多人去醫院拿了一包要回來,就放在櫃子上,甚至於醫生交代的事情也沒有照做;為什麼道吾宗智大師算修行者只有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因為很多人到醫院去,醫生開的藥方你根本不想照做,我們有自己的根性、脾氣、毛病,很多人將根性、脾氣、毛病、社會的思維帶進了修行團體,乃至於到修行團體你沒有辦法進步,你沒有辦法真正地回到永寧的家,因為醫生開的藥你不肯吃,天界之舟開的藥很簡單:三元合一、四空定、五部曲,這三帖藥。如果我們肯信受奉行,一定可以達到解脫道,開悟、念佛、禱告,四空定:無我、無住、無相、無常,乃至於不要排他佔有的全愛,都是很簡單的,可是有幾個人能夠信受奉行呢?
4、很多修行門第的經濟來源都是靠大善居士的供給,因為很多的修行團體財務不獨立,它沒有辦法經濟運轉,所以很多支持團體的大善居士,有時候就產生傲慢的心,想把他在社會的那一套,要整個移植到修行團體,自古以來屢見不鮮。
5、百丈懷海「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到八十歲了還親自下田;石頭希遷作了一首草庵歌,佛寺就近在眼前,可是他要住在草庵裡頭,很多的弟子和他講:師父您怎麼不進去?他在告訴很多的大善居士,他自己的生活是很簡單的,一個草庵就夠了,佛寺的一切都不是為了他自己,乃是為了眾生。從幾千年前到現在,同樣的事情一直發生,可是很多眾生還是很堅持自己的根性、脾氣、毛病,所以才會導致很多的修行者,很難幫助眾生達到解脫道。
6、道吾宗智是藥山門下第一人,他都有這種感慨「千人萬人喚不回頭,只有少數相應而已」,如果真的想要解脫,一定要設法換一個腦袋,一定要把社會的習氣徹底拿掉,禪宗是生活禪,生活和修為要並重,我們反對整天搞宗教的事情而荒廢生活;我們也反對整天為了生活而拋棄了證道,這都不好。天地就是陰陽和合,一陰一陽之謂道,中庸之道才是最好的道。所以我們應當把生活顧好,把解脫也顧好,這才是完美的人。
7、很多修行團體因為在財務上的困頓,導致他們在弘法的時候不敢說真話,必須跟很多的大善居士妥協,這就慘了!我們連回家的路都不知道,卻要人家跟我們妥協,你怎麼回家?誰來帶領我們回家,一定是知道回家的路的人帶我們回家,所以我們一定要將自己的根性、脾氣、毛病徹底地拿掉,修行團體和社會團體強調的是不一樣的。假設你開車從花蓮到台北,在路上爆胎了,沒有備胎,這個時候你要趕快打電話求救對不對?有拖吊公司肯到蘇花幫你拖吊車子,你會非常感謝,那個拖吊車子的是很卑微的工作,我們多少的人看不起這種工作,鼓勵年輕人往高成就去發展,看不起基層的工作,或許在公司行號可以鼓勵這種思維,可是我們在修行團體怎麼可以鼓勵大家都往高薪水、高成就的方向去走,請問你的車子在蘇花公路掛了,這些開車的黑手都是最基層的,大家都去做高薪的工作,誰來救你?
8、我們應該有一個平等心,這就是修行團體的功能,我們不鼓勵所有的人都起差別心,再高階的職務,你家的馬桶不通要怎麼活下去?不要瞧不起這些來通馬桶的水電,也不要跟我們的孩子說:那種工作很卑微。不要這麼說,你是在瞧不起眾生,這不是修行者的風範。
9、宗教團體要有一個平等心,也是一個社會良心,我們不要把社會的階級制度帶入宗教團體,而是應該用我們的修行團體來淨化社會人心。這些基層的工作沒人要做,我們天字輩來做,別人看不起沒有關係,我們服務了一切的眾生,人家的馬桶不通,連上廁所都不通,你造福他,你幫他通了!我們應當給一切的眾生一個真平等,我們在各種不同的領域,服務一切的眾生,磨練我們的金剛禪定,磨練我們的大悲心,也許薪水少一點,可是很多人需要我;當你開車遠到蘇花公路救人的時候,你的心中是很溫暖的,因為在遙遠的那邊有一個人等著我去幫他修車,雖然這個工作很低薪,可是我們造福了很多的人,你在捨己、在成全別人的時候,可能在幫他換輪胎的過程,你就證道了!你放下、捨己成人,沒有利害關係,這才修行者的風範,為什麼千人萬人修行,少有幾個人相應,因為我們都把社會教育帶進來了,一定要換一個思維,要了解修行團體的功能就是淨化人心。
10、在修行團體中不要有大小眼,不要瞧不起任何人,我們鼓勵大家有很好的職業,可是不要藐視想要當店員的人、不要藐視想要開車的人,他在整個社會當中是有貢獻的,我們在修行團體學習改變自己、學習放下,整個社會大家都要高階的,不要低層的,後來不就是很多的外勞進來嗎?還是要有人做這個工作,外勞進來我們一樣把他當成自己的同胞嘛,可是又有一個問題,大家就把外勞看成外人,那為什麼基層的工作台灣同胞不肯做呢?都鼓勵孩子做高階層的,這就是社會問題之所在,如果我們一直把這種現實的思想傳給每一個人,你這麼現實、看不起基層的人,有一天你會找不到基層的人幫你服務,有一天我們都需要被服務,我們要經常地心懷大悲心,對待一切的眾生,如果我們到這樣的程度,我們沒有功利主義、平等愛一切的眾生,這才是真的修行者。
11、社會教育自古以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最後基層的工作都沒有人要做,馬桶沒人修怎麼辦?垃圾車沒人開怎麼辦?這社會還能運轉嗎?蒼天在看事情跟我們人類看事情不一樣,最卑微的事情你都願意做,在最高層天來看,你是值得尊敬的,我們要平等的、有大智慧的來看,就像一個人的身體一樣,不是只有手和頭,還有屁股,你能夠嫌屁股髒和臭嗎?百體器官一樣的重要,所以來到修行團體,大家應該用平等的愛來看待一切的眾生,禪門強調眾生本來成佛,如果你發現每個人都是佛,你就會有智慧看到,這個社會需要所有層次的人,才會讓社會運轉起來。
12、我們如果繼續允許自己有差別心,繼續允許自己有大小眼,繼續允許自己的私心在作祟,你一定會燒掉所有的福田,你看不起的那一塊,那些人不會來服務你,這就是因果,因為你排斥,當然就把你自己的福田燒掉了,你的產業就被燒掉了,如果我們胸懷一切的眾生,就會得到一切的眾生的敬愛,不分階級的愛。
13、在行、住、坐、臥當中,處處展現對一切眾生的愛,這個業力就能夠降到最低。

天界之舟【幸福人生序曲─改變,從相信開始】

|延伸閱讀|

生命解析》順境、逆境哪個好?藥山惟儼。閒行閒坐任榮枯|雲巖曇晟、道吾宗智、船子德誠(金靈問路)

【禪宗公案】石霜觸目道吾瓶水 | 無情如何說法 | 天界之舟一真法界不落兩端(龍吟問路)

心清觸目皆菩提 石霜混俗陶家坊│石霜慶諸禪師及道吾宗智禪師│20201220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烈陽問路)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
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

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  心靈乾淨的秘訣

發財禱告  經濟穩定的秘訣
抗癌禱告  遠離癌症的秘訣

 


 

 

 

 

 

 

arrow
arrow

    劈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